写在出发前

没人跟我往北看雪
于是计划一个人去长白山
攻略、路线都已查好
结果,恁是让同事一句“我们去银川吧!”给改变了全部计划
于是
银川,我们来了!

DAY1:银川,我们来啦!

南京出发,飞银川说是两个小时五十分钟,其实不到两个半小时就到了。
银川,古称兴庆府、宁夏城。一直想去大西北看看,还曾做过“西北望·行摄中国”的宏伟梦想,于是,这次银川之旅成了第一站。
对银川的另一个印象,是金庸老先生的《天龙八部》里,虚竹邂逅梦姑的地方便是西夏,而西夏正是银川的一段历史。于是,带着好奇和探秘的蠢蠢欲动,抵达银川。
和小伙伴在网上订了青旅,浮游国际,是一家以电影为主题进行风格打造的青年旅社,各种海报、手办、公仔,作为电影迷,再喜欢不过了。
银川浮游国际青年旅舍
办理入住完,两个全副武装的“劫匪”出门啦,YEAH!!
浮游青旅位于银川的老城区,鼓楼附近,左右周边吃的很多,于是找了家羊杂碎。作为没有暖气的地区,真的是超级羡慕有暖气的地方,尤其是这种粉粉的暖气片,据说中年少女的特征之一就是喜欢粉色,看来我是逃不过了。
不爱吃羊肉,除了烤羊肉,其他的羊肉基本不上嘴,来到了一个吃羊的城市,我的内心是忧桑的~于是和小伙伴俩人点了一份羊杂碎,破例试了试味道,还好不是那么膻,就着小饼吃,超大一份,两人刚刚好。
吃饱喝足,于是——
第一站:南关清真大寺
南关清真大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位于银川老城区,距离我们住的浮游青旅骑共享单车不到十分钟的路程。
白色、绿色基调的建筑,绿色的穹窿顶很美,顶端高悬着新月标志
门票10元,只能现金买
大殿便是做礼拜的地方,女人不让进,有专门的女寺,供女性礼拜。整个清真大寺可看的只有展览馆。
展厅里陈列了清真寺的名人来访交流情况,以及一些宁夏相关的物件,个人感觉没啥意思。
展厅主要是圣地麦加的模型
超级超级超级超级小的一本书,袖珍古兰经,小到用放大镜我都没看出来上面写的啥
新月初升为每月第一天的开始,伊斯兰教的斋月,就是从见到新月的第一天开始封斋、到再见到新月开斋为止的一个月时间。
《穆斯林的葬礼》中,女主人公便是叫新月。
逛完清真寺,便往宁夏博物馆去。了解一个城市的民风,最好的地点是菜市场;而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最好的地点便是博物馆,所以不管到哪个城市,博物馆都是必须要逛一逛的。
宁夏博物馆有朔色长天、回乡漫步、红旗漫卷等展厅,其中朔色长天是反映宁夏平原历史文化,有同名的电视专题片,回乡漫步是介绍回族的历史文化,红旗漫卷则是讲述了宁夏的抗战之路。不过比较遗憾的是,关于西夏历史的大夏寻踪因为装修,不巧没能看到,还好我们去西夏王陵,也有个博物馆,虽然简陋了点,但是历史介绍还是你很详细的。
博物馆一楼的大厅有个展台,里面放了一桌“满汉全席”,不过全是石头的,据说是花了二十多年收集来的,非常逼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造物主的神奇。
这只小猪,你笑得也太憨厚了点吧
盛世回乡
第一眼看到便被吸引
大概四个字可以形容此时的心情:不明觉厉
其中一幅名为《春·夏·秋·冬》的系列
来之前小伙伴说我们是在冬至这天来的银川,于是下午逛完差不多六点了,便开始满大街的寻找饺子馆。。。寒风瑟瑟中,为了一碗饺子,走了差不多二十多分钟,真的是“为你我受冷风吹~~”
一盘白菜肉的,一盘韭菜鸡蛋的,结果和老板说好后,看到坐我后面的姑娘饺子上桌了,立马让老板把其中一份换成和姑娘一样的了,汤底里有青菜、木耳、凉粉,这种吃法在江苏很少见,所以甚是好奇是啥味道的。

DAY2:中华回乡文化园

银川的天黑得比南京晚差不多半个小时,所以天亮也迟了半个小时。早上6点多,听到窗外有人“嘿!嘿!嘿!”的叫着,乌漆嘛黑中,晨练的人已经起床。
第二天,原本计划的行程是去西夏王陵,前一天没找到拼车的人,正在惴惴这一天大概也就只能看这么一个景点了,查了公交说单程都得一两个小时。
结果临出门,青旅的老板说,要不你们再等等,有俩人订房,明天说不定可以给你们找到拼车的人,今天你们就去看看别的地方。于是,我们果断改变计划,奔着回乡文化园来了。
早上八点多,老城区的路边,开了好几家露天的“理发店”。
在青旅附近买了早点,回乡美食“油香”,又叫油饼,直接放油锅里炼出来的,但是吃起来却并不油腻,不太清楚怎么做的,带着微微的甜味,好吃又便宜,小的1元,大的2元,管饱!
去回乡文化园要在南门广场坐302路公交,大概六七分钟一班车,自备零钱1元。从市区过去,二十多站,足足一个多小时才到,还好是首发站,有座位。
一个多小时的公交之后,终于抵达目的地!
中华回乡文化园位于银川市下面的永宁县,依托古老的纳家户清真大寺和回族风情浓郁的纳家户村所建,由回族博物馆、回回人家、金色礼仪大殿三大主体构成,门票现场买是60元,网上48,刚好有个姑娘包车,和我们同时到,包车师傅很热情,就帮我们一起买了票,50元,还建议我们一起逛,可以蹭讲解。
大门口来一张,看起来有点仿泰姬陵。
中华回乡文化园
回族博物馆是临时的,在阿依莎宫这里,里面没有什么展品,全是印刷的牌子介绍伊斯兰教文化、习俗、历史方面的内容
,而回回人家是展示回族风俗文化的地方,有婚房、艺术表演等等,艺术表演是当地几个艺术团的人唱歌、跳舞、哇呜演奏,比较简单。
金色礼仪大殿,外观来看,挺美的,伊斯兰教崇尚白色,意味着圣洁,所以建筑中白色是主体。
中华回乡文化园
超级高的门柱以及非常美的吊顶,忧桑的是,相机和手机无法拍出全貌,只能截取部分。
金色礼仪大殿是全国最大的穆斯林做礼拜的地方,所以地上铺满了毯子,进入需要换上鞋套。
整个大殿高38米,但是算上拱顶,进深86米,进入大殿非常空旷。一般穆斯林礼拜殿外人禁止进入,而这里也是作为景点在打造,所以不做礼拜时可供游人参观以传播伊斯兰教文化。
遇到了一对来拍婚纱照的新人。
中华回乡文化园
这个季节出来玩,最大的好处就是人少,哪哪儿都没人,喜鹊倒是不少。。。
冬季来,《梦回·一千零一夜》的情景演出没有了,所以很遗憾没能看到,少了很多神秘色彩。
寒风瑟瑟中,给小伙伴来一张照片,然后打道回府,总体来说,除了金色礼仪大殿还算恢宏震撼,其他没啥好玩的。
早上八点多出门,中午回乡文化园周边没有任何吃的!!!所以逛了老半天,坐公交回市区吃,一直到下午三点左右才吃上饭,传说中的辣糊糊,不多说,一个字:赞!
辣糊糊是银川的地道美食,大街小巷很多,一开始我以为是胡辣汤之类的,还跟小伙伴说我们可以早上吃,结果一百度才知道这是一种类似于火锅+串串的美食。
辣糊糊最重要的是锅底,只吃出了细辣椒面、孜然粉、白芝麻粉、花椒粉等味道,微微辣的程度对我俩不太能吃辣的来说刚刚好!这大概是我对银川最大的不舍了!
银川的美食真是便宜,那么大一锅的辣糊糊,老板说点满36元的串串就不收锅底费了,不满的收20元锅底费,于是我和小伙伴俩人吃得肚子滚圆,最后才花了不到40,强烈推荐,雷记辣糊糊!
因为今天只打卡了一个景点,所以剩下的大把时间用来逛市区了。鼓楼、步行街、超市,特地去看看银川人民的美食之一:面点,结果看这个也好吃,那个也不错的样子,买了两个回去之后,不晓得是不是凉了的原因,死面的有点儿硬,吃不习惯,还是比较喜欢吃发面的。
确实有大钟的钟楼
没看到鼓在哪里的鼓楼
烤玉米
鼓楼
赫赫有名的怀远一品辣条,纯手工制作,十五元一斤,要不是最近吃辣太多,真的是要来二两了!
超市里的各种面点
逛完已是天黑,夜幕下的鼓楼来一张。
鼓楼

DAY3:“西夏”所在 贺兰山下

前一天晚上回旅社的时候,老板告诉我们好消息说,找了另外两个小伙伴和我们一起拼车,300元一辆车,人均75,打卡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贺兰山岩画和西夏王陵三个点。
于是,我们第三天的行程得以顺利实施,而来银川不得不玩的精髓终于要解开帷幕了!
早上9点出发,在青旅楼下找到了一家江南饭馆,来一碗小馄饨+油条,泡着吃非常赞。
影视城和贺兰山岩画离得较近,而西夏王陵则在相反的方向,于是我们的第一站定为影视城。
贺兰山自然保护区
影视城距离银川市区开车半个多小时的距离,主体是明清两代古城遗址,现在又增减了老银川一条街
景区门票100,包车的阿姨很热情地帮我们去买票,还念叨说其他景区冬季都有优惠,只有影视城没有。没办法,谁让其他景区这个季节项目少,影视城啥时候来看都一样呢!
“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这个地方主要就是来找电影电视里的场景,毕竟这里拍了很多很多的大片,如《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黄河绝恋》、《老人与狗》以及《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大敦煌》、《火舞黄沙》、《乔家大院》等等。
镇北堡西部影城
西部影视城创办者张贤亮的墨宝被高高树在明城堡入口处,张贤亮把宁夏的黄土、粗狂以及最最主要的荒凉介绍给了全世界。
明城堡内的部分场景——
慕容山庄
镇北堡西部影城
遇到了一只饿得哇哇叫的小猫,找了老半天在一间堆满麻袋的房子了找到了,很怕人。幸亏我的包里还有酸奶没喝,倒了一点给它,也不知道它能不能喝。
道具大病,那么逼真,简直让人想咬上一口了。
影视城里遇到了许多喵星人
龙门客栈
牛魔王招亲台
以下的场景位于老银川一条街
清城堡中最最出名的一幕,《大话西游》场景,城门又称幸运之门。
青楼,这红配绿的色调也是没谁了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一天打卡三个地点,行程还是很赶的,影视城很大,逛下来三个小时是没问题的,如果要拍照cosplay,估计没个四五小时是玩不完的,超累。
奔赴第二个地点:贺兰山岩画
门票这个季节有优惠,40元,在景区内涵盖了讲解、电瓶车等
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贯穿200多公里,是难得的南北走向山脉。这里是古代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也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岩画。
银川地区海拔一千多米高,贺兰山脚下是一千八百米高,而高处是三千多米,远处的山顶有了雪,结果上不去,就只能在山脚看看。
不过,由于之前发生山体滑坡,倒是有一段路上不去,所以岩画部分只看了百米远,好在阳光甚好,天空湛蓝,我的兴趣是到处拍拍照,此行也算是圆满了。

眺望远处连绵的山脉,很美。
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脚下建了一座韩美林艺术馆,珍藏了韩美林的许多作品,雕塑、书法、绘画,如福娃系列、最美妈妈、北京奥运会火炬等等全都有。
岩羊,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从山上到山下,对这些人工建造的设施完全不害怕,逛的好潇洒,艺术馆周边跑来了好多只。
大美贺兰山!
贺兰山岩画
看完贺兰山岩画,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周边没有吃午饭的地方,我们又没有带食物,也是只好饿着肚子驱车前往今天的最后一个点: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也是坐落在贺兰山下,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西夏王陵这个季节的优惠价是门票65元,由西夏陵园、西夏博物馆、碑林、西夏史话艺术馆组成。
博物馆——
西夏史话馆——
西夏碑林——
夕阳下的王陵:三号陵
西夏王陵
盗墓坑
非常地广人稀,整个景区大概就只有几个游人,分散得看不到彼此,于是在帝都的小伙伴跟我抱怨找不到停车位时,我发了个视频过去嘚瑟:地广人稀,感觉整个天地都是我的!!
一号陵和二号陵——
夕阳缓缓沉下去,余晖洒在贺兰山上,这一幕很美很美,坐在颠簸的电瓶车里,拍了很久终于拍到了一张不那么虚化的照片。
西夏王陵
到达市区已经是晚上六点多,小伙伴们约了去吃银川比较出名的老毛手抓,不吃羊肉的我也是吃了不少,酸菜炒羊肉必须点赞,遗憾的是他们家这个季节竟然不提供烤羊肉串,差评。
老毛手抓(鼓楼店)
吃完了回到青旅,小伙伴们摆好零食饮料,坐等老板放电影,哈哈!
银川浮游国际青年旅舍

DAY4:水洞沟 藏兵洞

四天的假期,行程终于来到了最后一天!!原本计划是要去沙坡头玩的,结果太远,行程太赶,也因为冬天,沙坡头、黄沙古渡这些景区N多项目不开,于是只好改变计划。我的小伙伴觉得水洞沟不好玩,不想去,于是我就和青旅认识的其他两个小伙伴一起来了。
在北门旅游汽车站,直接买票,来回车费40,门票100,不过最后一天我才知道,银川好多景点对江苏人是有优惠的,大门门票不收,只要60,所以我多花了不少冤枉钱,呜呜呜,要不然还能多吃两顿辣糊糊。
水洞沟遗址位于宁夏灵武市临河镇,开车过来大概四十分钟,距离河东机场11公里,这个地方去机场方便,但是打车很难,所以我在北门旅游汽车站的时候直接和包车的人谈好多加了10元,逛完景区后把我送到机场。
水洞沟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非常契合景区特色的大门。
水洞沟
景区内可看的是三大点:博物馆、考古遗址、藏兵洞
新石器时代的锯子
圣诞节,临时恶搞了一张图发在了朋友圈,哈哈!
开在大西北的小客栈,很久很久以前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和桑志华从天津出发沿黄河沿岸进行考察,在途经水洞沟时由于天色已晚就住进了张三小店,在博物馆里陈列的蜡像人,便是张三。
基因突变的四角羊
旧石器时代,古人临河凿成的“家”,为什么要临河呢?据说是为了便于取水。
不到长城非好汉,现在我可是坐实了自己是个女汉子了。
烽燧墩台、城障堡寨、藏兵洞窟,构成了古代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毛主席那句“不到长城非好汉”,说的不是北京八达岭,而是途径宁夏时说的。
一脚跨两省,此处是宁夏和内蒙古的交接处,界碑。
水洞沟
远处的蒙古包,不过还是属于水洞沟景区的,但是冬季不开放,遗憾遗憾,想要人少玩得好也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
远处结了冰的湖
魔鬼城,大风的时候据说能听到魔鬼的哭声
水洞沟
第三个景点是藏兵洞,需要到景区大门口乘坐电瓶车送过去。
对于喜欢探秘的人来说,藏兵洞真的是值得来一趟的,很有意思,也为古人的智慧点赞
水洞沟藏兵洞
穿过一条大峡谷,两个都是风吹雨冲形成的壁垒
据百度百科介绍,所谓藏兵洞,是守军由地上转入地下,隐蔽军队,保护自己,伺机出击,或在空旷处设伏兵的地道。这在我国是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在我国的长城防御体系中,把长城、城堡和地下藏兵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防御系统,全国这是独一处。
藏兵洞高出沟底10多米,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上中,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洞中分叉路口颇多,左右盘旋。洞内辟有居室、粮食储藏室、水井、灶台、兵器库、火药库、炮台、陷阱、暗器孔道等设施。
水洞沟藏兵洞
这个地方,如果没人带着介绍,恐怕是要迷路的,狭窄的甬道,仅能容得下一人通过,且内里曲折蜿蜒,光线昏暗,阴冷嗖嗖,很刺激!
大概75°斜角的楼梯。
顶上布满了机关
水洞沟藏兵洞
这是我最喜欢的场景,陷阱区:黝黑的洞穴里,在经过了层层机关留有一口气的敌军,走在一片高低不平、伸手不见五指的甬道中,只能摸着墙壁,突然!!脚脖子被涂了毒药的手抓住,那叫一个惊悚,瞬间吓得魂飞魄散!!而这就是传说中的鬼手,甬道两侧分布了很多~
一圈逛下来,浑身脏兮兮的,带着一身尘土,离开宁夏,回南京,四天三夜说走就走的探秘之旅结束了,留有遗憾,也看到了许多美景,吃了很多美食,冬季的宁夏是这个样子,也许其他季节又是另一番风韵,期待以后再次成行。
灵武河东机场蓝天宾馆

本游记著作权归@一棵榕树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